陌路

你是我的信仰(上)

       构思许久的高考联文,以至于都不记得当初是哪个题目了,毕竟是第一次,还请大家谅解,简单的师生关系,有私设,不喜勿喷

        @烟花笑 老师,交稿了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1935年,“一·二九”学生运动波及到上海。学生们自发向政府情愿,却遭到暴力镇压。一部分学生受伤,大部分学生被抓,场面一度十分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是夜,上海某大学校园内的湖边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衣着朴素的人忧心忡忡地站在湖边,像是在担心着什么。他叫楼,是这所学校的老师,也是上海地下党组织成员之一,主要负责发现和引导思想较为进步的青年学生。当然他是不能用真名的,他的化名是明志远。白天别抓的学生当中也有他想要发展的,好在政府不想把事情闹大,并已承诺不日将释放所有学生。可明楼依旧很担心,不仅是被抓的学生,还有他。他不会出什么事吧?有没有受伤?有没有被抓?

       正想着,明楼便发现离自己不远处有个人,高高瘦瘦的,便快步走上前去。是他,太好了,他没事。就此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。

     “大半夜来湖边,在为被抓的同学担心吗?”

     “明老师?”他被吓了一跳,“您说,他们会没事吧。”

     “放心吧,一定会没事的。你也去了吧,怎么逃脱抓捕的,有没有受伤?”虽然他安然无恙地站在自己面前,依然有所担心。

     “没关系,只是一点擦伤。是一个杂货店的老板救了我,还帮我处理了伤口。今天多亏了他,不然我肯定逃不掉的。”想起白天的事,依旧有些后怕。

     “答应我以后好好保护自己,别再出什么事了。”还好,那个杂货店的老板是自己人,明楼也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“嗯,我答应您。您,嗯,您知道公产党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,知道。”看来是时候要引导一下他了。

     “那您是吗?”小心翼翼地看着明楼。

     “你问公产党做什么?”明楼没有正面回答,但他相信这孩子一定看得出来。

     “我跟您说,白天救我的人肯定是共产党。”他说得神秘兮兮的,声音不大,但听的出来他很开心,甚至有点儿小小的骄傲,就好像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一样。

     “他们告诉你的吗?”此刻的明楼心情有些复杂。他很欣慰,这孩子有进一步了解的意愿,可他并不希望这一切只是单纯的,以报恩为由的一次冲动。

     “他们什么都没说,但我知道他们肯定是。因为他们和别人不一样。”一双明亮的鹿眼里闪烁着无比的坚定与真诚。

     “那你说说,他们那里不一样了?”有的时候,自己去领悟与体会,比旁人教的强。

     “他们很勇敢。敢在宪兵的眼前救人。不像那些人,一看到拿枪的人就一下子跑光了。哼!他们都是懦夫。”为了表达强烈的不满,还就势耸了耸鼻子。

     “你有正义感,有一颗爱国之心是好事。但你不能因此要求所有的人都跟你一样。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信仰。”明楼看着那忿忿不平的小表情,有些好笑,但又着实可爱。

     “信仰?什么是信仰?”他微微歪了歪头,亮晶晶的眼睛里夹杂了些许懵懂。像极了一只幼鹿正蓄势待发地想要去探索新世界。

     “信仰就是你为之努力奋斗和前进的方向与动力。就像一座高高耸立的灯塔,即使你身处黑暗之中,也不会迷失方向。”明楼仔细看着眼前的少年,似是要将那一眉一目都谨记心里。 

     “公产党是有信仰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“当然,他们是一群有着共同信仰的爱国者。”本来想循序渐进地深入,可想不到这孩子是个急性子。

     “那我也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。”少年想了想,“我要去延安,做一个为国家命运而奋斗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听着有些好笑:“谁告诉你只要去延安就行了?你是个学生,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书读好。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考虑。”

     “是您说要为信仰努力奋斗的!再说了,国将不国,何以读书?”

       哈,还学会改词了,“是要奋斗,但前提是你要有武器。就像士兵手里的枪一样,有了武器才能上战场。所以你只有把书念好,用知识将自己的头脑武装好,才有能力为自己的信仰奋斗。而且,”明楼突然严肃地看着眼前的人,“你真的了解你那所谓的信仰吗?你知道它代表着什么吗?你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究竟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吗?你真能承受的住吗?你真的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了吗?”像是再跟眼前的人说,又像是在自言自语。想起过往的事,明楼感慨万千。

     “老师,我——”被这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有些发懵,自己从没想过这么多问题,一时竟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“如果你当我是你老师,那就好好读书。等到你毕业的时候,如果你的想法依然没有改变,再考虑以后的事情,好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,我知道了,我会好好读书的。老师,谢谢您能跟我说这些话,我会努力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嗯,你能这么想就对了。快回去吧,有些晚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嗯,老师晚安。”恭恭敬敬地向明楼鞠了一躬,便转身向宿舍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叫明诚,刚入学不久,今年17岁了,是班上年纪最小的。家庭条件一般,好在父母明事理,即使借钱也要送他去读书。他很懂事,知道父母供他读书不容易,小小年纪就开始边读书,边利用课余时间打些零工补贴家用。他很积极,为人和善,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儿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是明诚班上的老师,从第一眼见到明诚开始,他就对这个清秀俊朗,又充满阳光的少年很有好感。几次接触下来,他发现这个和自己有着相同姓氏的孩子很聪明,很有毅力,同时也很倔强。自己与他不曾相识,但他却意外地在少年的身上看见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,或许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,他开始格外关注这个孩子。他有一种感觉,这个孩子会成为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明诚离去的身影,明楼心情有些复杂。出于私心,他希望明诚做个平头百姓,一辈子平安健康的生活;但也同样出于私心,他希望明诚能跟自己同属一个阵营,这样他们就能为同一个目标,同一个信仰共同奋进。哎,人呀,怎么总是如此纠结呢。算了,就让一切都顺其自然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