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路

你是我的信仰(下)

抱歉,大家久等了。

废话不说,放文。

 
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的两个月里,两个人接触的更加频繁,彼此也更加了解。本以为日子会这样平淡地过下去,可好景不长,由于电台的暴露,上海联络站危在旦夕,上级电令明楼立刻撤离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站在窗前,静静地看着窗外地人工湖,那里是他跟阿城走进彼此心中的起点。他不希望那里这么快就变成两个人的终点。这种感觉是爱吗?或许吧,可他还没来得及将这一切告诉阿诚,他不想走,他不甘心,他舍不得。但他却必须走,这是命令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最近的心情很糟糕。他的明老师不见了,他找了很久都没找到,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,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。他去问别的老师,可说法不一。有的说调走了,有的说辞职不教书了,甚至有人说是去国外结婚了。去结婚了呀,那是喜事,应该祝福的。可是,真的是去结婚吗?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个男人已经变得如此重要了?这个人对自己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?是朋友?兄长?还是……不,是老师,是老师,是吧。明志远,志存高远,多么有雄心壮志的名字呀。说好要为信仰奋斗前行的,他怎么……不会的,他一定是去执行任务了,对了,他的离开一定是有原因的。尽管明楼并没有透露身份,但他坚信他的明老师一定是为了去执行某项任务,才离开的。所以自己不能放弃,一定要成为一个和他一样的人。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边,曾经的信誓旦旦,如今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,突然有些失落,明诚自嘲地笑笑,人家是自己什么人呀,人家也有人家的路要走,没必要也不可能任何事情都向自己报备。望着平静的湖面,这里是两个人的起点,仅仅几个月就变成了两个人的终点。也对,有始有终嘛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间明诚毕业了。再次站在湖边,稚嫩的少年已然成为玉树临风的青年。湖面依然很平静,只是没有了明老师,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。这几年,明诚从未放弃过寻找,可却寻找无果。他也一直在期盼,期盼某天在校园里能够见到那个曾为自己指点迷津的男人。可现在,他自己也要离开了。他没有选择去延安,而是直接报考了军校。他坚信有朝一日,一定可以再见到那个带给自己信仰的男人。临走时,他又一次来到湖边,他有些不舍,因为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站在这里了。“老师,我要走了,去为自己的信仰奋斗了,去做一个中国人该做的事了。”明诚喃喃自语,“从此我们就要天各一方了,您可一定要保重呀。”说完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校园。

       军校期间,明诚加入了公产党,进一步了解了公产主义,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。毕业后,他转入地下工作,代号青瓷,而公开的身份则是国民党军统上海站情报科少校副官。他选择回上海,第一是因为组织需要;第二,是因为上海是给过他希望的城市,意义重大;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因为明楼。不知道为什么,明诚有种很强烈的预感,就是这次上海之行一定可以找到那个人,那个让自己日思夜想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任务是与一个代号眼镜蛇的人接头,并协助他进一步建立上海的情报网络。再度回到上海,那里已经成为一座孤岛。明楼不在的这些年里,明诚虽然时常感觉在负重前行,但他也真正理解了信仰的含义。信仰是一种情绪,是一种无限的渴望,更是是一种灵魂式的爱。而他的明老师就是这种情绪的根源,这让他立马想到那位眼镜蛇同志。根据情报,他叫明楼,在上海公开的身份是汪伪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、特务委员会副主任、新政府海关总署督察长。哼,好大的头衔呀,听着就不像什么好人。不过这个眼镜蛇居然姓明,是他的化名吗?还是说根本就是巧合?从一个老师,摇身一变成了新政府数一数二的官员,这个差距真的太大了,或许真的只是巧合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带着诸多困惑,明诚见到了那位传说中的明长官。从背影上看,应该不是,感觉比自己整整大了一号。正要失望时,那个人转过了身。

     “明老……明长官,您……您好。我是您的秘书明诚,您……您叫我阿诚就行。”是他,真的是他,他回来了,终于回来了。

     “阿诚,忠诚,好名字,希望你人如其名。”明楼止不住的打量着眼前的年轻人,那个曾经稚嫩的少年长大了,也成熟了。他很欣慰两个人最终走进了同一阵营,或许今后会面临诸多不可知危险,但他们会共同面对,会成为彼此勇气与力量的来源。其实,明楼早就知道明诚就是这次来接头的青瓷,他看过明诚的照片,加上两个人佩戴的同款袖扣和小孩儿那晶晶亮的眼神,他确信这小孩儿没有忘记自己,也一定已经知道自己就是眼镜蛇。经过一番简单的寒暄,明楼以要为阿诚分配工作为由,将阿诚叫进了办公室。

     “你,你这些年过得还好吧。”明楼有些无奈,千言万语居然化为了一个陈述句。

     “啊,还,还好。您呢,当年您突然就走了,我……”要怎么说?失落?还是思念?

     “对不起,当年是我失约了。我也是不得已,上级的命令,走的匆忙,来不及打招呼。”看见阿诚那些许失落的眼神,明楼虽说有些心疼,但更多的是欣慰,他知道自己在小孩儿心中是有地位的。

     “不不不,您不用跟我道歉,您有您自己的事情要做,我知道的。那明楼?”

     “是我的真名。之前做老师也是任务需要。我真的很高兴你能坚持下来,我相信没看错人。”这话是一语双关,既是工作上的,也是感情上的。

     “其实一开始也挺迷茫的,但我坚信您是有任务的,也是在为信仰奋斗,您是不会食言的!您,您就是我的信仰。”说话间带着那种自信的眼神,一如当年。却唯独最后一句话,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。

     “谢谢你愿意相信我,”尽管声音小,但是明楼却清晰地捕捉到了。看着那晶晶亮的眼睛,鬼使神差地一把抱住了眼前的小孩儿,“我很高兴,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 “老……老师,您……”突然被抱住,明诚有些不知所措,但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开心。

     “抱歉,我吓到你了?”自知有些失态,明楼立刻松了手,“我就是,就是觉得我们能在这里,以这样的方式重逢,是很值得庆幸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嗯,其实我也觉得很开心,找了这么久,终于找到您了。”没想到一向冷静的明长官也会有紧张的时候,而且,他好像也挺喜欢自己的。莫名的开心,反正就是很开心。心里想着,嘴角翘出一个不自知的弧度。

     “你就那么相信我吗?不怕我是临阵脱逃吗?”明楼假装不在意地整理了一下衣角,但心里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。不为别的,只为那因自己而翘起的嘴角。

     “当然不怕了,我知道你不会的。”明诚鼓足勇气直视着明楼的眼睛,“从我们第一次见面,我就相信你不会骗我,永远都不会。”明诚相信明楼,就像他会呼吸一样理所当然。他用几年的时间做了一场豪赌,他赌明楼在意他,就像他在意明楼一样。现在看来,他赢了。

     “既然你这么相信我,那明诚同学,你愿意和你的老师携手并肩,共同面对接下来的艰难险阻吗?”

     “乐意之极!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17)